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长接访+简易听证 化解矛盾纠纷 城事-敦化站 王金顺 3833052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长接访+简易听证 化解矛盾纠纷 城事-敦化站 王金顺 38330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长接访+简易听证 化解矛盾纠纷

2024-03-25 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扬到任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履新后,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多次听取控申检察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张扬检察长率先垂范,带头批阅信件、接待群众来访,是敦化检察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检察长接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实践。

  “老人家你好,针对你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调取、查阅案件卷宗,了解了相关情况,你有什么诉求和困难,可以再跟我说说。”

  近日,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张扬检察长接待了一位疑难复杂案件的信访人。接访前,张扬检察长详细阅读了信访人提交的材料,并调取原案案件卷宗。接待过程中,张扬检察长认真倾听信访人诉求,耐心询问案件有关细节,及时做好信访事项和诉求记录。

  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及信访人诉求后,张扬检察长结合案件实际,对符合法律法规合理诉求的部分,当面给予信访人明确答复。对信访人不合理诉求的部分,及时向信访人作出说明,引导信访人客观理性处理问题,为信访人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

  为实质化解纠纷,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简易听证会,邀请延边州检察院控申部门副主任张仙姬参加听证会,听证会由张扬检察长主持。会上,对信访人的诉求开展释法说理、并向信访人发放《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等宣传手册,解开信访人的心结,把矛盾纠纷努力化解在检察办案环节。

  敦化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涉检初信初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常态化落实检察长接访、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和院领导包案办理等工作机制,通过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持续提升群众信访办理效果,切实提高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刘鸿雁

  图片来源:敦化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