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渤海街道工农社区: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要闻-敦化站 王金顺 3810308
敦化市渤海街道工农社区: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要闻-敦化站 王金顺 38103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敦化市渤海街道工农社区: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2024-01-10 08:5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多年来,按照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总体要求,在敦化市渤海街道党工委的正确带领下,工农社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目光聚焦在城市老旧小区,以党建为抓手,以自治为方向,以服务为根本,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出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形成了“六步曲”治理新模式。

  一是成立组织,吹响治理“主题曲”。党建引领是推进老旧小区长效治理的核心力量,工农社区党委按照“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在家门口”的原则,挖掘小区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成立5个党支部,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组成5个党小组,积极推进“三长制”,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二是建章立制,弹响治理“前奏曲”。工农社区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针对党小组定期开展党员自学、集中讨论、党课宣讲等活动,同时社区两委成员在楼院党小组担任副组长,实现交叉任职;对小区治理建立四项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费用收支制度、环境卫生制度、设施维护制度,共同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三是多元参与,同响治理“合唱曲”。工农社区党委贯穿“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联合共建单位、小区党小组、居民议事会等多方力量,通过“书记一号工程”项目,“人大代表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党员双报到”“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为居民更换楼道窗户把手、提供休闲设施、铺设路面硬覆盖等,普惠民生福祉,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

  四是一事一议,奏响治理“和谐曲”。工农社区党委构建“党支部引领+网格长协助”的治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一事一议的居民议事模式,通过线上提事、党小组和议事委员会议事、社区党委审核、线上线下公示的四步议事法开展工作。工商小区旧改后如何管理,社区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由居民投票决定居民自治,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让居民真正从小区治理的“局外人”变成“主人翁”。

  五是居务公开,鸣响治理“公正曲”。工农社区党委秉承“小社区 大公开”的原则,将社区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与服务辖区居民相结合。实行财务收支一年一公示,议事决议一事一公示,公示方式以社区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确保财务公开透明,保障广大居民对小区管理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是嫁接物业,唱响治理“新生曲”。工农社区党委建立“功能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的共治模式,对居民自治成熟的平安小区、敖建小区按照“居民提议—业主委员会审议—居民委员会调研走访—党支部审核—公示结果”的方式嫁接专业化物业公司,持续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效能,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长效管理模式。

  基层治,则民心顺。渤海街道工农社区党委几年来先后对4个小区开展居民自治,2023年对2个小区嫁接物业。2024年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作用,预计最少完成4个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最少完成2个旧改后小区嫁接物业,工农社区党委以居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扬红色旗帜,聚焦老旧小区,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完善治理模式,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上走出一条工农特色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