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胜利街道南湖社区“三治融合”解锁老旧小区“幸福密码” 要闻-敦化站 金作超 3766487
敦化市胜利街道南湖社区“三治融合”解锁老旧小区“幸福密码” 要闻-敦化站 金作超 37664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敦化市胜利街道南湖社区“三治融合”解锁老旧小区“幸福密码”

2023-08-31 08:3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以来,胜利街道南湖社区深入探索“党建+幸福大院”治理模式,通过抓好网格内“自治”“微治”“众治”,切实让老旧小区治理更精细、方法更丰富、参与更广泛。

  以“自治”激小区活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酱菜大院位于敦化市中心地带,小区没有门禁闸杆,主干道、侧干道时常被停放车辆造成拥堵。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召开围炉夜话,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让群众集思广益,出谋划策,通过采用“双引双服”法、“四事商量”法,成立了车辆自治管理小组,建立业主微信群,安装了门禁闸杆,铺设沥青地面1500平方米,施划停车位40个,实行居民车辆自管,使小区停车安全有序,切实用“门禁闸杆”围出群众安全感。

  以“微治”清问题源头,快速回应居民诉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院内设立了线上议事微信群,网格长、楼栋长、党员点对点及时解答问题、回应关切、思想疏导、受理诉求。线下设立红心议事点,定期召开“民情议事会”,对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建言建议等实行清单化管理、一揽子解决。通过定期召开居民议事圆圈碰头会,针对本院近期发生的事情集体献计献策,以民主的方式解决难题。

  以“众治”聚民心民意,解锁小区“幸福密码”。以打造文明楼院为契机,安装红色文化展板17块,以文化引领凝聚民心。把支部建在小区,成立由网格支部书记的酱菜小区党支部,把共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三长凝聚在一起,建立普法宣传、红星志愿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整治小区环境卫生、“一对一”包保高龄独居老人、困难残疾人、困难侨眷等特殊群体,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南湖社区酱菜大院形成“共管共服共享”的幸福景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夏鑫阳

  图片来源:敦化市委宣传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