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雷锋纪念馆 要闻-敦化站 房彦妮 3705536
大山深处的雷锋纪念馆 要闻-敦化站 房彦妮 3705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大山深处的雷锋纪念馆

2023-03-29 16: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沿着201国道贤儒镇方向前行至敦化市林业局新兴林场,一条清澈的小河犹如一条玉带,从林场门前缓缓流过,给人以美的享受。这里不仅是休闲旅游胜地,刚刚建成还没有正式开馆的雷锋纪念馆,吸引着众多的人前来参观,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发挥着传播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新兴林场于2021年9月开始筹建雷锋纪念馆。筹建过程中,每天与“雷锋”打交道,林场干部职工更是深受雷锋精神的影响,于他们而言,雷锋精神已经内化为一种自身态度、企业文化,影响着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缘起:让“雷锋”常驻身边

  敦化是雷锋班的第十一任班长宋若波的家乡。2019年7月的一天,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邓志强得知宋若波大校来敦化讲座,他通过昔日战友将宋若波大校邀请到林场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主题党日活动。就是从那时起,邓志强的心中萌生了筹建雷锋纪念馆的想法,让“雷锋”常驻身边。

  为了丰富展馆内容,在宋若波大校的协调下,新兴林场争取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支持,与其结成共建单位。展馆在设计、装修、布展上都参照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其中许多珍贵的影像、文献、报纸、物件等资料都是由该馆无偿提供的。新兴林场纪念馆正式开馆后,将成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流动展馆。

  建馆:从布置到讲解都是自己人

  雷锋纪念馆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加上雷锋广场、学习雷锋事迹宣讲室、雷锋纪念馆展室等一些附属场所共有500平方米左右。展馆内展出了有关雷锋生前影像、日记、荣誉证书以及报纸、领导题词等各类物品上百件。明亮的灯光、干净的玻璃、整齐的展品……这些都是林场干部职工布置的。布展过程中,他们加班加点,不计回报,没有任何要求,没有一句怨言。

  在雷锋纪念馆建设之初,场长邓志强决定用自己的职工当讲解员,他认为,讲解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向别人介绍雷锋的时候,自己先要学雷锋,规范自己的行为。

  跟随讲解员、林场副书记姜海英的脚步,记者开始从第一展厅参观。听着林场姜书记一句句深情讲解,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读着一篇篇平实却感人的日记,重温了雷锋平凡而辉煌的一生。

  蜕变:精神力量铸就雷锋林场

  新兴林场雷锋纪念馆不仅为传播雷锋文化搭建了一个平台,林场更是把创建雷锋林场设定为目标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雷锋精神在这里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林场把争做“雷锋式”党员干部作为党建与日常工作相融合的重要抓手,大家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在雷锋精神的光辉下,形成了助人为乐、奉献林区的优良品质和作风,每名党员都成为爱岗敬业、践行雷锋精神的先锋。

  小爱似无痕,点滴已入心。林场创办的“雷锋爱心基金会”至今已走过了7个年头。每年爱心涌动的三月,林场党员干部职工自发捐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林场始终坚持爱心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共为林场生活上有困难和临时出现意外变故的职工家庭,发放爱心基金上万余元,为弱势群体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在这里工作,我们每天都在接触和学习雷锋事迹,这些故事每天都感染我,工作中就要秉承雷锋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守护好绿水青山,服务好林区群众,解决群众的困难。”新上任的林场工会主席贾凤奇对记者说。

  新兴林场雷锋纪念馆的落成,进一步丰富了敦化红色文化资源。展馆建成后,敦城党员干部、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又有了新去处。同时,依托新兴林场得天独厚的森林康养旅游资源,既方便敦化及周边游客参观,又擦亮了敦化市红色旅游名片。为讲好红色故事,续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贡献林业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时慧杰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