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完成2022年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 要闻-敦化站 张琪 3641885
敦化市完成2022年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 要闻-敦化站 张琪 3641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敦化市完成2022年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

2022-10-14 10: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省、州妇儿工委相关要求,敦化市妇联把开展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家庭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工作,加大力度重点推进,圆满完成年度100人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了敦化市困难妇女群体的健康水平。

  今年以来,敦化市妇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联合市卫生健康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有序实施了农村妇女,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和城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项目。截至目前,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两癌”检查完成100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完成809人,城镇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完成宫颈癌HPV筛查10275人、乳腺癌检查10025人。

  重宣传,预防控制出实招。巧借媒体推广。广泛宣传“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政策,强化妇女健康意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主动参与率。广泛动员发动。通过巾帼大宣讲、“三八”维权周、科普大集等大型活动,设立咨询台,宣传“两癌”免费检查政策,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引导广大妇女了解掌握乳腺癌、宫颈癌等妇科疾病防治知识。拓展培训形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妇女之家、微家、执委工作室、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举办“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敦化市妇联“两癌”知识宣讲进基层活动,通过邀请医疗卫生专家开展讲座、观看“两癌”防治知识宣传片和发放“两癌”知识宣传品、宣传折页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妇女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扩大“两癌”检查救助政策知晓率。

  重服务,科学统计享实惠。建立定期督导制度。市妇联安排专人负责分解任务、排期检查和督导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并定期汇总“两癌”救助人员情况,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入户面对面宣传,消除妇女害怕因病致贫、返贫等顾虑,动员主动参检。针对就检困难人员,采取免费接送、集中送检、分散送检等方式,确保应检尽检。建立随访服务机制。作为项目执行单位,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提高承检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检查流程,设置绿色快速通道,为参检妇女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进行跟踪随访,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病例进行“一对一”反馈,同时将结果反馈给市妇联,确保每日检查数据统一准确,保证“两癌”免费检查项目顺利实施。

  重关爱,帮扶救助求实效。争取公益项目。市妇联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敦化支公司联合实施关爱女性健康项目,为40名贫困妇女捐赠了208万元保障金额的女性安康保险,进一步解决了广大妇女因特殊疾病造成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下一步,敦化市妇联将继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加大对“两癌”检查项目、妇女病防治等专题宣传,号召城乡妇女和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树立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防治意识,乐于接受检查,积极主动检查,推进项目有序开展,让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关爱“两癌”患病妇女,让“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项目充分发挥提高城乡妇女健康水平、造福妇女和社会的功能,更好更长效地惠及更广大的妇女人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张植塽  通讯员孙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