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振兴这五年】勇担新使命 砥砺再出发 “实力敦化”重回吉林省前列 要闻-敦化站 李玉磊 3586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振兴这五年】勇担新使命 砥砺再出发 “实力敦化”重回吉林省前列 要闻-敦化站 李玉磊 3586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吉林振兴这五年】勇担新使命 砥砺再出发 “实力敦化”重回吉林省前列

2022-06-01 13: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年来,敦化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国家森林城等29项国家级荣誉。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

  五年来,累计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余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亿元以上项目224个、竣工投产项目88个,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经验在吉林省推广。

  五年来,“一核心四板块”工业格局加速形成,医药产业成为敦化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机械制造、木制品和食品加工业向“专精特新”加快发展,松江河金矿、塔东铁矿相继投复产,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

  五年来,旅游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进入全国百强,首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六鼎山文化旅游区获评全国优质人文景区和最具影响力智慧文旅景区。在吉林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圆满完成“两区”划定和耕地轮作试点任务,荣膺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市。

  敦化市地处长白山麓,道地药材资源丰富,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得天独厚,是2016年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评选出的全国“三大医药城”之一。近年来,敦化医药产业从弱到强,以专注执着、艰苦奋斗、良知责任、以德酿药的操守涌现出了吉林敖东药业等一批在国内外有着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药企,一代代敦城医药人不忘初心走出了敦化医药产业发展的独有道路。如今,医药产业已然成为敦化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

  截至2022年,敦化市医药关联和配套企业已发展到70户,年产值超亿元的药企达8户、超千万元的药企达12户。吉林敖东、天津凯莱英、华润三九、长春高新、长春亚泰、吉林紫鑫、香港国泰7家上市公司在敦投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达13家,规上医药企业数量占延边州的55%,产值占比达68%。2021年规上医药工业累计实现产值58.2亿元,同比增长29.6%。围绕打造300亿级的产业集群,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形成敖东、华康、凯莱英、金派格、草还丹、健芝宁、宝枫、广亿等八大医药园。以每年建成1至2个园区的速度拓展,“十四五”时期医药园区有望发展到16个。

  在政策支持上,敦化市新出台了《敦化市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敦化市促进工业项目投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壮大。服务上,创办“企业家”节,常态化组织银企合作、产需对接,近两年帮助企业协调贷款120亿元、减税降费近12亿元、兑现惠企资金3.8亿元。融资上,建立运营“两基金两公司”,即吉林敖东创新产业基金、东西部产业合作基金,敦化发展投资集团、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规模达到13亿元。土地上,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投资30亿元征收工业用地2000公顷,同步实施“九通一平”,为10年发展留足空间。

  鼓励药品生产企业与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现已先后引进“国千计划”医药领域高级专家3人。华康药业通过“柔性引才”,与中科院中医药研究所合作开展药品二次开发,“老药新用”提升销售额近亿元。鼓励科技创新。目前,敦化市拥有医药品种批号535个,中成药生产企业常年生产品种132个,省名牌产品9个,独家品种24个,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10个,超亿元品种8个,拥有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8个省级技术中心,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高新技术企业6家,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到11家,认定吉林省科技创新型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均达到4%以上。凯莱英研发团队更是在绿色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累计申报国际国内专利104项,已获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7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57项,国内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

  鼓励企业自建GAP种植养殖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的机制,与专业大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目前,以敖东集团灵芝、人参、梅花鹿以及华康药业大青叶、五味子、林蛙种养植(殖)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的产加销一体化全链条基本形成,建成了十大规范化的绿色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基本实现地产贵细药材自产自足。获批国家级GAP梅花鹿养殖基地1个,省级GAP淫羊藿、返魂草、刺五加中药材种植基地 3个。鉴于敦化市在全国中药行业的重要地位,国家第三方中药检测北方中心分中心已在敦落户。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依托澳门的地缘优势,将中医药产品打入欧盟和葡语系国家。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项目,已形成“一区五园”空间规划布局:即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种养植(殖)园、医药工业园、中医药“双创”科技园、跨境电子商务及商贸物流园以及文化养生健康产业园。共谋划包装项目46个,为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