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章乡真抓实干、全力备战2022年春季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 要闻-敦化站 李玉磊 3547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翰章乡真抓实干、全力备战2022年春季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 要闻-敦化站 李玉磊 35476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翰章乡真抓实干、全力备战2022年春季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

2022-04-02 14: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省州市森林防火会议精神,敦化市翰章乡党委政府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打赢秸秆全域禁烧和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翰章乡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乡春季防火形势,对各阶段森林防火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坚持护林防火、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一是成立森林防火领导指挥部,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卫生院院长任副组长,林业站及各村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制定《翰章乡2022年森林防灭火实施方案》,与新开岭林场、新立林场签订《森林防火联防协议》。三是指导各村成立应急防火工作组,实行“三包”工作制度,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山。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村防火工作负总责,各村网格员负直接责任,发现问题,严肃追究当事人和责任人责任。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坚持把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对防火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出现责任事故的村,实施一票否决。

  加强宣传教育,严防火灾隐患

  翰章乡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制定《翰章乡2022年森林防灭火宣传实施方案》,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森林防火家喻户晓,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一是结合秸秆全域禁烧、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全覆盖宣传活动,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等知识20余次。二是利用“大喇叭”、微信、流动宣讲车等渠道,向村民宣传秸秆焚烧和森林火灾的危害,以及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大力营造秸秆禁烧、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三是组织乡村两级巡护员巡山,及时劝解制止祭祀烧香、燃放鞭炮、野炊、野外烧烤、非生产性用火等行为。四是组织乡防火队到超市、商店宣传清明文明祭祀相关规定,告知清明节期间禁止销售易燃祭祀用品,从源头预防火灾隐患。

  规范物资管理,做好应急值守

  森林防火期内,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指挥部成员、各村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电话保持24小时开通,确保发生火情能及时联络,组织人员进行扑救。节假日期间,根据值班安排,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值班值守,乡林业站组织各村护林员坚持巡山,对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立即组织村委会进行自查整改。

  真枪实弹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截至目前,各村对存在可能秸秆焚烧地块进行了再次排查,对防火灭火准备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对现有防火灭火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防灭火所需。同时,进一步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配足配强人员力量。目前,18个行政村均组建10人左右的消防班,抽调各村防火精英组建乡级森林防灭火队,邀请市森林消防大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灭火作战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我乡灭火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各村认真修订完善村级扑火预案,将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等任务进行融合,进一步细化相关预防措施,明确秸秆禁烧巡逻队网格管理制度,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护看管,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翰章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以高昂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同心协力,团结奋战,全面夺取今春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胜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张植塽  通讯员崔积松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