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凤杰:接好丈夫“接力棒”,立志帮助村民拔穷根 要闻-敦化站 张昕莹 3346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谷凤杰:接好丈夫“接力棒”,立志帮助村民拔穷根 要闻-敦化站 张昕莹 3346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谷凤杰:接好丈夫“接力棒”,立志帮助村民拔穷根

2021-03-29 20: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冬去春来,冰雪消融,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成群的牛羊伫立在田地之间。村民们说,在她的领导下,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村民的钱袋一年比一年鼓起来了,驶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她是谁?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谷凤杰。

image.png

  巾帼不让须眉 接过丈夫的接力棒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有句老话说,“巾帼不让须眉”。谷凤杰是个敢闯敢干的“女能人”。十七八岁的时候,她领着村里的几个姑娘到附近的林场包活,春天造林,冬天伐树,虽然辛苦,但收入比种地多了很多。1998年,谷凤杰在镇里的公路边开了一家鱼餐馆,由于经营有方,8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就在谷凤杰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她的丈夫丁志华被选为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

  从那时起丈夫忙着村里的工作,家里家外全靠她。她种地、养马、喂牛,家里每年收入都有十几万元。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5月,谷凤杰丈夫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村“两委”办公室的工作岗位上。

  丈夫的离世,让谷凤杰陷入悲痛中,“5月份正值农忙,全村百姓停工三天,全都到我家送别我丈夫,安慰我,陪我渡过难关。”村民们的关心让谷凤杰感动不已。

  更让谷凤杰没想到的是,在丈夫去世不久,没有了主心骨的村民们恳请她来当书记。一边是“小家”,一边是“大家”,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想到丈夫未完成的工作,谷凤杰犹豫了。但最终她关停了在城里的生意,接过丈夫留下的“接力棒”,肩负起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从那天起“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就深深地扎根在她的心中。

image.png

  瞄准牛羊市场  她立志帮百姓拔掉穷根

  三河村原本是一个“沙土路、泥草房,地力差、不打粮”穷山村。2011年谷凤杰带领三河村村民开始养殖黄牛,2012年她组织村民成立蛋业专业合作社,2013年她组织村民成立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她组织村民推广人参种植……渐渐地,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富裕村”“先进村”的称号也越来越响亮。

  脱贫攻坚任务开始后,谷凤杰为村里的几家贫困户建档立卡,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她想方设法为他们联系工作实现“造血”功能;对没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完成政府规定的扶贫工作任务的同时,还每年从自己种地收成里拿出钱发给他们,用于改善他们的生活。

  在村民刘贵新家里,电视、热水器、冰箱、净水器等样样俱全,今年老两口的几头牛下了崽,家里又多了几十只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我们想吃啥就买啥,挣的钱花不了的花。原来只能过年吃的用的,现在天天有,日子不比城里差。”刘贵新笑着说,如今的生活在以前做梦都想不到,这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谷凤杰这样的好书记。

  “我们村现在规模化的厂房越来越多,农家院落越来越漂亮。全村168户村民,去年已实现人均年纯收入超过了35000元。”谷凤杰告诉记者,去年敦化市相继出台了一批惠农政策,三道河子现有黄牛3000余头,村里还先后建起了一个存栏400只湖羊的养殖场、一个鲜食玉米加工厂。“现在我们村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蒸蒸日上,附近的人们都管我们村子叫牛村。”

image.png

  变输血为造血  为乡村振兴战场献上余热

  脱贫之后,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果,让老百姓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成为了谷凤杰心中最牵挂的事儿。谷凤杰通过调查了解到,乡亲们致富的热情很高,劳动的劲头也不小,只是在“做深做细”方面还缺乏科学的指导和规划,为此,她帮乡亲们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出点子”,她告诉大家,要想产品有好的销路,必须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同时要完善产业链,只有这样才能把农副产品深加工所产生的价值回馈于上游农业,扩大增值空间。

  谷凤杰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实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农民生活富裕,更需要乡风文明,为此她打算将孝亲养老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建设文明乡风的切口,就地就近建设合适规模的养老院,或建立居家养老模式,将有需要的老人集中供养。“最近两年,我们村把德育老师请来讲课,让村民的思想道德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村也成了孝心村,可以说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农民离土不离乡,物质上得到满足,精神上得到慰藉,谷凤杰心中这一目标如今愈加实现。2021年刚刚伊始,谷凤杰早早有了新的计划,她说:“今年弥补村民缺少农业技术知识的短板,这是我的首要任务。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村里自己的品牌,强化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外,谷凤杰认为,农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人才,而农村普遍缺乏专业人才,这就需要想办法培养实用的专业人才。

  十余年,为梦想跋涉,粗糙了手指,成熟了面孔,但初心不改;她视百姓为衣食父母,她以人民为根本利益。她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始终不渝追求着为老百姓办事的政治理想;作为村干部,她用十余载爱心,让一村之中老有所终,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为百姓承诺,为良心奔波,更是倾注了女性的独有的坚定与温暖。正如谷凤杰所做的,她所说的那样:“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文/摄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