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要闻-敦化站 张昕莹 3338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市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要闻-敦化站 张昕莹 3338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提前谋划 强化部署

敦化市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1-03-18 10:2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雨 张敬源)自开展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来,敦化市始终坚持准备工作挺在前,人选标准立在前,政策程序严在前,纪律规矩肃在前,提前谋划,强化部署,高位推动,303个村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敦化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成立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与乡镇党委书记、成员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3次,压实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组织部门统筹部署,制定村级换届“456”工作法,明确“四审、五选、六清”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抓落实。16名县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组成16个换届工作指导组,下沉一线指导换届工作,开展集中摸底调研117次,针对风险隐患,制定工作预案76个,解决难点问题26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0个。集中开展换届业务培训,县乡两级累计举办培训班31次,培训乡村两级换届工作人员2700余人,为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常态化落实“乡镇初审、县级联审”工作制度,敦化市坚持村干部“凡进必审”“凡调必审”,成立换届联审工作组,搭建联审信息平台,组织公安、法院等12个部门对换届人选逐一“过筛子”,实时审查人选资格,切实将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10种情形的人员“挡在门外”。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联审4320人次,取消了31名候选人资格。严格落实“三高三强两满意”人选标准,统筹分析研判,强化人选把关,确保通过此次换届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敦化市坚持政策解读易懂化,操作流程规范化的原则,创新制作《换届程序动画教学片》和《换届政策动画宣传片》,将换届程序和政策以动画短片形式呈现,便于基层干部学习掌握。制定“两推一选”实施细则、换届工作手册、工作推进表,逐项细化换届程序和流程,成立政策咨询“智库”,下发政策性问题解读32次,使全市303个行政村一个步调、一个标准,确保换届政策执行不走样、换届程序环节不出错。召开全市“两推一选”现场观摩会,直观展示选举程序和步骤,为全市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树立标杆。

  此外,敦化市在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线下通过大喇叭、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纪律要求,实现换届政策随处可见,纪律要求随处可查。对存在矛盾隐患的重点村屯,成立工作专班,逐村逐户宣讲政策,引导参选人员明规矩、知底线、守纪律。成立由纪检、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选风选纪组,强化警示震慑,做好舆情监测,坚决做到“十个严禁”“三个严肃查处”,保持违反纪律“零容忍”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宣传海报及宣传单6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3000余条。

  截至3月11日,敦化市完成全市303个行政村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941名村党组织成员,年龄从上届的50.22岁下降至46.06岁,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达418人,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