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积极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 交叉互检工作 要闻-敦化站 赵新 3224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市积极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 交叉互检工作 要闻-敦化站 赵新 32243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敦化市积极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 交叉互检工作

2020-09-18 13: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通过这次教育领域专项治理交叉互检,使我们认识到作为责任单位在专项治理中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对标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取得的成效,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通过这次互学互检,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标准,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教育局领导表示。

  9月17日,敦化市纪委监委组织7个派驻(出)纪检机构、财务、审计相关工作人员、联络员共计21人赴延吉市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叉互检。同时,迎接珲春市纪委监委来敦督查,并第一时间召开督查动员部署会议。

  此次交叉互检工作,是深入推进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取得成效和发现问题的关键节点,重点围绕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聚焦违规择校、违规招收体艺类特长生、违规择班、违规补课、违规订购教辅材料、违规收礼,以及学校基础建设、教学装备采购、学生校服采购、学校食堂采购、教师职称评审、截留克扣“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等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改变以往“自督自查”、“单打独斗”的监督做法,全面开启“联合作战”、“专项督查”的监督模式,实现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共同发力,着力查处一批腐败问题,着力整治一批作风问题,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题,着力完善一批规章制度。通过督查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互学互检找差距促提升,确保专项整治按照既定目标落实,不打折扣、不缩水、不走样。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敦化市纪委监委与教育主管部门立足职责定位,助推“两个责任”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扎实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州纪委监委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决策部署,使专项治理工作成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式推进”,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共完善4个制度,解决4个问题。完善《学校财务印签管理制度》、《关于专项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实施方案》、《敦化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校阳光分班实施方案》、《学校食堂定点采购办法的通知》,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同时,围绕专项治理的七个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25次,发现6件问题线索,处理3件8人,立案2件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移交教育局处理3件。

  下一步,敦化市纪委监委将按照州纪委监委关于交叉互检工作要求,对被检县市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的督导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真正把问题查实、查准、查清,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化教育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排查监管空白,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和遏制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同时,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公众号、公示栏等平台,及时向群众发布督查公告,公布督查时限、督查内容、受理举报范围及举报方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将专项治理成果交由群众评判,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张植塽  通讯员南香丹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