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防台”重任 攻坚克难保一方平安 要闻-敦化站 张杰蔷 3218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勇担“防台”重任 攻坚克难保一方平安 要闻-敦化站 张杰蔷 3218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要闻

勇担“防台”重任 攻坚克难保一方平安

敦化市气象局打赢“台风三连击”攻坚战工作纪实

2020-09-09 17: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于8月27日至9月7日的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影响我市,堪称历史之最。敦化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带领气象党员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夜以继日奋斗在一线,以超常规态度、举措,上下联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勇担“防台”重任,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求精,准确预判台风走势

  早在三个台风生成之初,敦化市气象局便对其开展严密监视,随着台风强度的一路增强,敦化市气象局于8月26日17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巴威”)Ⅳ级应急响应、9月2日12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美莎克”)Ⅱ级应急响应、9月6日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海神”)Ⅳ级应急响应、次日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台风“海神”)Ⅱ级应急响应,并通过雷达、卫星云图、数值预报、上级会商等方式监测台风动向,提前发布台风动态及风雨预报。

  坚守,为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巴威”“美莎克”“海神”牵动着广大敦化市民的心,为保敦化一方平安,敦化市气象局的同志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不忘初心牢记气象人的责任和使命,局领导不分昼夜在岗带班,全体业务人员坚守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实时监测台风带来的风雨变化,及时发布决策气象信息,切实弘扬和履行了刘雅鸣局长提出的“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天池气象人精神暨吉林气象人精神。

  做实,为防御筑起坚实防护墙

  天灾面前,唯有主动防御,才能有效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台风“巴威”以来,敦化市气象局主动对接市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将防灾减灾的实际行动落实到每一个角落。

  台风影响期间,气象局为市委、市政府等部门滚动发送台风监测预报信息,主动对接信息服务需求,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了最翔实的判断材料,积极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8月27日,敦化市委书记刘岩智、市长冯玉宝带领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市气象局现场调度防汛防台工作,并对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周密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及时,预报预警跟进宣传与科普

  短短半个月内,敦化市气象局对外发布重要气象信息13期,各类雨情信息25期,预警信息14期,相关预警短信5万余条。并从8月25日起,通过微信公众号、敦化市新闻网向公众发布台风天气预报与应急科普指南,坚持正面引导与主动发声,强化台风信息权威发布。

  敦化气象人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未来的风雨路上,他们将继续坚守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上,全力为敦化经济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刘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