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红色打卡地: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 休闲-敦化站 张昕莹 3375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红色打卡地: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 休闲-敦化站 张昕莹 3375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休闲

延边红色打卡地: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

2021-05-18 09:00 | 来源: 延边日报

  敦化市寒葱岭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位于敦化市西南“寒葱岭枫颐园”内,距敦化市区45公里。这里崇山峻岭高深、林木郁郁葱茏,岭最高处海拔1000多米。

  1933年至1939年,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等抗联将军率领队伍在此英勇打击日寇,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2017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条令战术专家、国防大学专家、二战史专家、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等专家,对敦化市“寒葱岭”抗联密营区域进行了大量实地踏查、发掘和调查走访。经论证后一致认为:敦化市“寒葱岭”抗联密营遗址,确为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等抗联队伍长期战斗和生活的重要核心区域,也是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军事设施最完善的密营遗址群,整个抗联密营占地达2.569公顷,是当年东满地区长白山一带对日伪斗争的中心根据地。

  2017年,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党员干部和职工筹资近千万元建成“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东北抗联密营文化展览馆。

  敦化市寒葱岭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以及抗联文化展览馆现已成为省内外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场所,先后被授予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寒葱岭研究基地、东北抗联精神红色DNA传承训练营、吉林省红色教育基地、延边州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延边州革命老区精神教育基地、延边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以及敦化市国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精神教育基地等。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