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地区2021年年景预测报告 您最关心-敦化站 张昕莹 3328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地区2021年年景预测报告 您最关心-敦化站 张昕莹 3328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您最关心

敦化地区2021年年景预测报告

2021-03-03 08: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敦化地区2021年年景预测报告


一、2021年年景气候趋势预测

(一)年景(3月~10月)总趋势预测

预计3月~10月我市总体气候趋势是气温略高,降水略少。

气温: 预计全市平均气温为11.5℃~12.1℃,与常年同期11.3℃相比略高。

降水:预计全市总降水量为570毫米~610毫米,与常年同期600.7毫米相比略少。

(二)分季气候趋势预测

1. 春季(3月~5月)气温略高,降水正常。

预计全市平均气温为5.2℃~5.6℃,与常年同期4.8℃相比略高;全市总降水量为100毫米~120毫米,与常年同期108.9毫米相近。4月~5月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明显少雨时段,有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第一场透雨将出现在4月下旬。终霜略早于常年,出现在5月上旬初。大风日数为8天~10天,略少于常年同期。

2. 夏季(6月~8月)气温略高,降水正常。

预计全市平均气温为19.6℃~20.0℃,与常年同期19.1℃相比略高,有阶段性低温;全市总降水量为380毫米~420毫米,与常年同期402.9毫米相近。夏季多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和局地洪涝,预计有1个~2个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市。

3. 秋季(9月~10月)气温略高,降水略少。

预计全市平均气温为9.5℃~9.9℃,与常年同期9.3℃相比略高;全市总降水量为68毫米~88毫米,与常年同期88.9毫米相比略少。初霜出现在10月上旬初,比常年同期略晚。


二、2021年作物生长季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作物生长季(5月~9月)我市气候趋势是气温略高,降水略少。

气温:预计全市平均气温为17.0℃~17.4℃,与常年同期16.6℃相比略高,有阶段性干旱和阶段性低温,但发生大范围低温冷害的可能性较小。

降水:预计全市总降水量为485毫米~525毫米,与常年同期524.6毫米相比略少,多局地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日照:预计全市日照时数为1030小时~1050小时,与常年同期1012小时相比略多。

积温:预计全市积温为2570℃~2670℃,与常年同期2539℃相比略多。

作物生长季热量条件和水分条件基本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属于平丰年气象年景。


三、分析与建议

1.2021年1月-2月,我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多7成,目前大部分地方有积雪覆盖,加之春季回暖快,建议有关部门提前做好桃花水拦蓄准备工作,积极储备水资源。

2.预计春季回暖早,但冷暖波动大,有可能发生倒春寒,建议农业部门及广大农户根据天气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春耕春播工作。

3.春季有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同时抓住有利气象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为森林防火、春耕春播及生态建设提供支撑。

4.夏季我市多局地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可能有1个~2个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市,建议相关部门做好局地或区域性洪涝的防御准备工作,山区应注意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及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做好防雷、防雹工作。

鉴于影响我市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提供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