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顶山的传说 旅游-敦化站 张昕莹 3402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顶山的传说 旅游-敦化站 张昕莹 3402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旅游

大顶山的传说

2021-06-30 09:34 | 来源: 延边日报

  在敦化官地镇东兴村东南,有一座山叫大顶山。大顶山很早以前不叫大顶山,而叫太阳山。山势陡峻,奇峰高耸。这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很早以前,无名庄有弟兄俩叫大顶和小顶,父母早亡,家中上无片瓦,下无寸田,生活十分贫苦。无名庄旁有条无名河,一日,弟兄俩来到河边,想起早逝的爹娘,痛哭不已。正哭之时,忽然从上游漂来一条小船,船头站着一位白胡子老头,看弟兄俩伤心痛哭的样子,就问道:“小伙子,啥事值得那么悲伤?”弟兄俩就向老头哭诉了他们的苦难。老头听完,说道:“苦命的孩子啊!小老儿有心帮你弟兄摆脱这种生活,就不知你们肯不肯卖力气。我指给你们一个去处,至此向东走七七四十九天,有座太阳山,太阳山上有个太阳老汉,太阳老汉种了一株太阳瓜,太阳瓜需要七七四十九条汉子担水浇,如今加上你俩正好够四十九人。好好去干吧,只要不惜力,自然会有好报的。”听罢,弟兄俩连连拜谢老者,径直向东而去。

  弟兄俩风餐露宿,一路上受尽磨难。四十九天头上,他们来到一个村庄。一打听,原来太阳山已经到了。弟兄俩顾不得歇脚、喝水,直奔山上走去。太阳山真高啊,弟兄俩登上七七四十九级台阶,正好碰到一群担水浇瓜的汉子,一问,原来他们都在这干了两天了。大伙引着弟兄俩,来到一个叫“太阳居”的小石屋,这里住的正是太阳老汉。一见面,二话没说,太阳老汉就给他们分派了活计:“太阳瓜要七七四十九个月才能熟,大家的活计就是每天下山担上一担水浇瓜,而且每担水里面都要滴上一滴自己的血,心不诚不行。”

  第二天, 弟兄俩就随着大伙干开了。一担水从山下挑到山上,累得人满头大汗,哥哥就发开了牢骚:“这活也太累啦,还不知将来能怎么样呢?可我的血都快滴完了。”慢慢地,人家担满担他却担半担,人家都滴血,他干脆瞧着没人时拣块红土放水里搅一搅。弟弟呢?却总想着别人都比自己来得早,一定要加劲补上去。每天他起早贪晚,别人担一担,他担两担;别人滴一滴血,他滴两滴血。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四十九根瓜藤正好结了四十九个瓜。哥哥大顶早就看好了一个又圆又大的瓜,一有空就跑去给太阳老汉道辛苦:“太阳伯伯,四十九个人就数我出力大,滴的血把水桶都染红了,到时候那个顶大的瓜可得给我呀。”太阳老汉微笑着对他说:“孩子,太阳瓜是不会辜负辛劳的人的。”转眼到了四十九个月头上,太阳瓜全熟了。摘了瓜,太阳老汉把大伙叫到一块,对着太阳瓜大声说:“瓜儿们,都去寻找自己的主人吧。”只见四十九个太阳瓜全都轱辘辘地滚动起来。哥哥瞪大眼瞅那个顶大的,然而他却滚向了弟弟,自己身边滚来的竟是一只又小又歪的疤痢瓜。

  太阳瓜每天都给自己的主人变出吃的穿的来。一天,哥哥大顶来看弟弟小顶,看到弟弟的太阳瓜变出的全是山珍海味,绫罗绸缎,而自己的却是粗茶淡饭,布衣褴衫,可气坏了。他马上找到太阳老汉质问:“太阳老汉,你也太不公平了,明明我出的力大,为什么分瓜就数我的小?变出来的东西也数我的差?”太阳老汉气得浑身哆嗦,没等他说完,掂起瓜秧一抖,满地瓜叶顿时变成一本本账。太阳老汉从中拣出一本,沉着脸说:“你平时好坏这上面全记着呢,自己瞧去吧。”账本上记得可真细呀,他怎样骗人往水里放红土,怎样在路上将水晃洒少担点,连哥哥发的牢骚话都记得清清楚楚。

  哥哥大顶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惭愧得无话可说。回到家里,大顶越想越不对劲,一头碰死了。弟弟小顶听到消息,痛哭了一场,把哥哥埋在他过去在太阳山上住的地方,可是当大顶的尸体刚一放到那里,顿时地面陷出一个深洞,大顶的尸体不见了踪影,而深洞转眼合上,变成了一块宽阔的平台。从此以后,弟弟小顶在太阳山下安了家,建成了现在的东兴村,又把太阳山改名为大顶山,以警示子孙后代。

  (佚名 搜集整理)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