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旅游-敦化站 张昕莹 33816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旅游-敦化站 张昕莹 33816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旅游

多措并举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2021-05-27 09:26 | 来源: 延边日报

  延边日报讯(记者 房华妹)敦化市博物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不断推动文物保护利用,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文化传承方式、丰富文化服务供给等举措,激活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物展示水平。该馆完成文物展厅升级改造工作,文物展陈按照渤海文化元素进行布局,增加了图版说明、数字展陈等设施。加强信息技术建设,在文物展厅内安装了6台展陈触控一体机,为观众提供数字化文物资料信息服务平台。积极联系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两次调拨回六顶山古墓群出土文物162件套,丰富提升了馆藏文物数量及藏品档次。

  盘活整合馆藏资源,丰富文化服务供给。举办“敦化历史文物陈列”“渤海文物展”等文化内涵深厚、富有地域特色的专题展览,集中反映敦化市的历史变迁和渤海历史文化概况。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作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原则,积极联系学校、街道、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组织开展“走进博物馆”等文化活动,让更多人共享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感知历史文化魅力。

  创新文化传承方式,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文创产品开发利用,结合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努力探索藏品阐释与展示新路径,聘请能工巧匠参与文物衍生产品利用与项目开发。落实“乡村印记”项目建设,加强乡村博物馆建设,2018年以来,先后建设完成岗子村历史博物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小山嘴子村博物馆,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