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处处有忠骨 苍松翠柏映忠魂 旅游-敦化站 张昕莹 3377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山处处有忠骨 苍松翠柏映忠魂 旅游-敦化站 张昕莹 3377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旅游

青山处处有忠骨 苍松翠柏映忠魂

——走进敦化烈士陵园

2021-05-20 09:16 | 来源: 延边日报

  位于敦化市区北山北坡的敦化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下庄严肃穆,缕缕清风吹拂着参天大树沙沙作响,仿佛在向前来祭扫的人们诉说着当年烽火硝烟的战斗场景。作为首批18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之一,这里长眠着滕桂桥、马忠庆、杨宝山、戴克政等280名革命英烈,更有多少男儿无字姓,只把英灵化作万千松。

  5月10日,记者来到敦化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探寻他们的光辉事迹。

  建陵园 寄烈士英魂归处

  敦化烈士陵园位于敦化市区北山北坡,与敦化市北山公园融为一体。顺着北山公园门口一路向北,记者来到北山南坡山脚下的烈士陵园展览室,找到了烈士陵园讲解员马鑫,她带着记者一起探寻烈士陵园的建立过程,解读背后的故事。

  “陵园中安眠着许多为中国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伟大贡献的革命烈士,有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抗日战士和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不同时期牺牲的英烈。”据马鑫介绍,敦化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11月,1975年迁至市区北山北坡现址。1993年9月扩建,总面积为15万6千平方米。1995年3月成立管理处,管理着陵园中的烈士墓,并负责接待、修缮、规划等工作。2003年以来,按国家级陵园标准全面改造,先后投资数百万元,扩建了陵园展览室、修葺烈士墓和改善陵园道路等,为革命先烈打造了一个幽静的安眠环境。

  “陵园现已列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鑫说,敦化烈士陵园目前设有烈士碑区、烈士墓区、英烈榜区、雕像区。种植绿地3000平方米、各种树木5000余棵,收集烈士遗物、史料1100余件。烈士墓区安葬着280位烈士,英烈榜上记录了敦化籍和在敦化牺牲的1703名烈士名字……陵园环境不断优化,烈士英灵得以慰藉和永存。

  忆往昔 寻红色革命记忆

  敦化市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县市,历史上,救国军御侮,抗联斗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都表现出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广大敦化人民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无数革命志士以他们的英勇无畏,在祖国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曲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在这片充满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土地上,那些用热血和生命为之奋斗的英烈静静地沉睡在敦化烈士陵园里。

  在马鑫的引导和介绍下,记者寻着历史的年轮和轨迹,用笔去记录那些年的红色记忆,用心去感受那些年的峥嵘岁月,用情去体会那革命年代的艰难和情怀。

  走出烈士陵园展览室,沿着395级花岗岩踏步台阶而上,雄伟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巍然屹立,上面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镏金大字在红五星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绕过革命烈士纪念塔,拾阶而下,穿过同辉门,左右两侧就是烈士墓区,在右侧上数第一排是8座汉白玉高级陵墓,是为极具代表的8位烈士建造。这其中,戴克政烈士一家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戴克政祖籍山东,乾隆末年,家族逃荒来到敦化县沙河沿一带,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到戴克政父亲戴万龄执掌家业时,已成为敦化城东沙河沿的首富。戴万龄加入抗日队伍,在搜集情报时遭汉奸出卖,为敌寇所俘。日军逼他说出周保中、柴世荣等抗联将领的下落。戴万龄宁死不屈,身受酷刑,英勇牺牲。戴克政是戴万龄第六子,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东北抗联四团二连排长、连长,五军三师九团团长。1938年8月13日,日伪200余名骑兵在大炮掩护下向黑龙江宝清团山子我抗联阵地大举进犯。戴克政带领14名战士与敌人激战3小时,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如今,包括著名的戴克政烈士在内,长眠的烈士还有东北民主联军吉东警备二旅五团团长江贤如、吉辽军区东南纵队副司令吴恒夫等280名烈士。

  看今朝 续爱国主义教育

  鲜花、队列、誓言……如今,炮火隆隆的场景已不在,古朴肃穆的陵园每逢清明、国庆、建党纪念日等节日,墓碑前、纪念塔下……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人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昔日铿锵誓言。

  1998年,敦化市按照国家制定的烈士陵园建设要求,在北山旁侧开发修建了占地284.4公顷的北山公园,使烈士陵园与公园融为一体,在成为人们休闲游览之地的同时,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举行入队、入团、入党仪式多选在烈士陵园举行。来到陵园的祭祀者还主动请陵园派解说员,讲述革命英烈们的感人故事,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艰辛的斗志。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年来,敦化烈士陵园以纪念先烈、教育后人为主旨,每年举办“烈士事迹展”和专题展,利用影像、图片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大力宣传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品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敦化烈士陵园还充分利用清明节和重大节日、纪念日,举办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让青少年了解现在的富足生活来之不易,增强青少年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实习记者 刘鑫君 记者 黄静波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