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说 | 深化创新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城事-敦化站 王金顺 3833883
检察长说 | 深化创新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城事-敦化站 王金顺 38338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检察长说 | 深化创新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4-03-28 09:05      来源: 延边检察

  全国检察长会议吹响了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号角。敦化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充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进一步把握核心要义、把准工作方向,扎实推进敦化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以更高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学思践悟,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与检察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高质量能动检察履职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二是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围绕省、州、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协同整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侵权等违法犯罪,推动建设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注重加强检察建议作用,持续跟进监督落实,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反向审视工作,促进源头治理,树立实质性化解理念,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

  三是坚持工作理念现代化,以创新思维推动检察办案质效双提升。紧紧围绕《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计划》提出的“六大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敦化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着力在刑事检察构建“三个体系”、民事检察加力增效、行政检察破解不敢不力问题、公益诉讼检察增量提质、检察侦查稳步推进上下功夫。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法律监督机制,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树牢大数据思维,全力推进新时代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四是坚持聚焦公平正义,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提高回复答复质效,把重大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推动案结事了人和。提高运用听证方式办理疑难复杂控告申诉案件能力,全面推行简易公开听证,积极开展上门听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弱势群体等重点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各项特殊制度的落实,加大未成年人帮教力度,强化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努力推进专业司法社工队伍建设,以强有力的社会支持体系助推未检融合履职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开展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五是坚持打造过硬队伍,以更强使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持续抓好“三个规定”制度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到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到全院总体工作思路,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在认识上真正体悟、情感上真正共鸣、行动上真正看齐。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加强专业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比武练兵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打造兼具检察业务和理论研究素能的复合人才,不断提高队伍业务素能。扎实开展“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提升检察人员综合履职能力。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检察干警创造性、积极性,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六是坚持争先创优精神,以争创一流业绩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敦化市检察院将自觉把自身工作与上级检察机关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省院开展“第一方阵”示范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查缺补漏,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标准,强化司法办案。始终把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和检察机关职责落实到位,加强请示汇报工作,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大院担当,积极为检察工作贡献核心数据,为推动全省、全州检察工作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图文来源:延边检察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