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解纷力量,“法律明白人”培训让法律更“明白” 城事-敦化站 鞠华军 3833582
夯实基层解纷力量,“法律明白人”培训让法律更“明白” 城事-敦化站 鞠华军 3833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夯实基层解纷力量,“法律明白人”培训让法律更“明白”

2024-03-27 09:4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和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能力,助力法治乡村建设,3月22日,敦化市人民法院受敦化市司法局邀请为全市“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培训课上,法官就民法典的意义、常用法条等内容进行讲解,重点围绕合同、婚姻家庭、继承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法官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和法律关系进行讲解和分享,为敦化市的“法律明白人”提供了贴合实际的法律指引。培训课后,法官还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并建立法官进网格工作群,希望借助基层治理“小网格”,努力做好司法服务“大文章”。

  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而“法律明白人”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敦化市人民法院将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为重塑“敦化经验”添砖加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姜丽

  图片来源:敦化市人民法院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