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法院额穆法庭召开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城事-敦化站 赵鹏 3823262
敦化法院额穆法庭召开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城事-敦化站 赵鹏 3823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

敦化法院额穆法庭召开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强化能动司法,提升治理效能

2024-02-22 15: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为凝聚多元解纷合力,构建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2月20日,敦化市人民法院额穆法庭召开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平安建设办公室等负责人参加。

  会议现场讲解诉源治理的工作机制,围绕坚持府院联动、加强多部门沟通协作、探究多元解纷新路径、积极运用网格化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号召各单位进一步深化认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将乡镇诉源治理工作做深、做实,促进平安乡镇整体良好生态法治环境。会议提出正式成立“小杨说事”法官说法点,着实推进人民法庭、法官释法明理“走进乡村”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讲,在“唠家常”的过程中倾听群众声音,收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以源头治理为目的、以多元化解为手段,多措并举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零距离回应群众诉求,实现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积极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会议强调,为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化,额穆法庭将加大对土地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常见纠纷的法治宣传,同时通过开展旁听庭审、集中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言表态,表示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将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敦化市人民法院额穆法庭将持续能动司法转变,围绕会议达成的共识,加强与各单位的工作联动,延伸诉讼服务触角,持续深化沟通协作,多调联动、将人民法庭扎根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奋力开创新征程法庭建设新局面,做好新时代法庭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刘璐

  图片来源:敦化市人民法院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