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升级!敦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启2.0时代 城事-敦化站 吴美慧 3724878
全面升级!敦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启2.0时代 城事-敦化站 吴美慧 37248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全面升级!敦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启2.0时代

2023-05-18 13:4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诉讼多样化的新需求,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整合服务资源和拓展服务功能,全力打造新型诉讼服务中心,按照“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原则,敦化市人民法院于2022年末启动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改造工程。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改造提升,多功能诉讼服务中心,于2023年5月15日开始试运行。

  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安检区、导诉区、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网上立案平台五个区域。实行全方位“窗口”服务,设置材料收转、涉农涉企、跨域立案、民商事立案、刑事、行政立案、收缴费、执行立案等多个服务窗口,当事人可以选择线上缴费、扫码、邮寄等多种方式提交材料。

  准确定位诉讼服务功能,积极创新诉讼服务方式。坚持“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审判管理”的工作思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审判工作的实际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切实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社会的平台、沟通民意的桥梁、接受监督的窗口、宣传法律的阵地”。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使当事人熟练掌握并主动选择网上立案、自助查询、电子阅卷等诉讼服务功能。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诉讼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网络和移动应用技术,将实体诉讼服务不断向移动终端拓展,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活动。

  全面提升诉讼服务形象,切实增强诉讼服务合力。科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选派业务精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警充实到诉讼服务岗位。加强对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服务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并结合立案窗口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一窗通办”的功能作用,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便利人民群众诉讼,确保立案质量,提高立案效率。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全院各部门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参与诉讼服务工作,促进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整体发展。

image.png

  诉讼服务中心的升级启用,将进一步提升敦化法院诉讼服务能力,预示着该诉讼服务中心将成为集约化、多功能、高效率的诉讼服务平台,最终形成一个智慧型诉讼服务整体,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也标志着敦化法院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迈入新阶段。敦化法院进一步完善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运行规范的多元解纷机制,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的综合性办案中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古钰镜

  图片来源:敦化市人民法院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