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少年,你我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展示活动举行 城事-敦化站 吴美慧 3724876
“法润少年,你我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展示活动举行 城事-敦化站 吴美慧 3724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法润少年,你我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展示活动举行

2023-05-18 13:4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5月15日,由敦化市教育局主办,市法院承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敦化市委员会、市家庭教育指导协会共同协办的“法润少年,你我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展示活动在敦化市人民法院举行。主办、承办、各协办单位,各中小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和学生代表共计150余人现场观看了本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由敦化市辖区内九所中小学参演,庭审模拟案件审判的全过程,即“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最后陈述和当庭宣判”五个阶段,在模拟活动中,每位学生都按照自己的角色要求,进行了有声有色的表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委托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齐全,庭审环节流程规范,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模拟庭审结束后,由检察院代表、法院代表以及律师代表作出现场点评。

  在活动现场,市法院干警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并采访了参加活动的部分学生,他们一致表示通过参加模拟法庭这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收获很大,对法律的理解由抽象到具体,由模糊到具体,从陌生、遥远到身边生活,有效地拉近了法律与生活的距离,孩子们对法律的理解不再感觉空洞、虚无,对其认知更为深刻、深切,促进他们今后更好地遵纪守法,阳光、健康顺利地成长,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模拟法庭展示活动结束后,家庭教育协会会长苏玉海作表态发言,阐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呼吁青少年知法守法,做新时代好青年。最后由教育局副局长吕宝欣作总结发言,告诫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与他人发生矛盾时或者是自己的切身利益受到侵犯时,要理性面对,寻找正确的解决方式,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正当的利益,千万不能义气用事,否则只能害人又害己。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模拟法庭活动,掀起学法、讲法的热潮,推进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下一步,敦化法院将结合法治副校长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建设法治校园、法治社会增砖添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姜丽

  图片来源:敦化市人民法院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