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举措助力敦化刀画产业“破围” 城事-敦化站 王金顺 3656097
以新举措助力敦化刀画产业“破围” 城事-敦化站 王金顺 36560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以新举措助力敦化刀画产业“破围”

2022-11-21 1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敦化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全市双创的职能部门,始终立足县域实际,以打造县域双创“升级版”为抓手,以大德创客园为平台,积极集聚培育新媒体、新电商、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扶持和赋能敦化特色产业发展,不仅形成“政府建设引导、产业集聚升级、服务全面深化、人才引回兴业”具有敦化特色的“县域双创”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而且助力了敦化刀画、敦化煎饼等特色产业破围而出、打响品牌。

  受疫情影响,敦化刀画产业出现了规模小、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为帮助刀画产业破围而出,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互联网+文创产业”为思路,通过搭建发展平台、培育人才队伍、开辟网络直播渠道,谋划走出了一条敦化刀画发展的新途径。

  搭建集聚发展平台。为解决敦化刀画产业存在的各自为战局面,促进形成规模化生产,今年以来,根据市政府“再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工作部署,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谋划实施敦化刀画文化创业示范基地和数字经济创业园暨电商创业项目项目。经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多方协调,在六鼎山不夜城建立敦化市刀画文化创业基地,以“政府管理,企业运营”模式,设立刀画培训区、刀画创作区、刀画展示厅等,集聚吸引刀画产业抱团发展,同时拉动物流快递,书画装裱,画布生产等配套产业发展,形成产销生态集群化发展模式。 

  培育后继人才队伍。为进一步壮大刀画技艺人才队伍,带动刀画文化产业发展,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组织谋划刀画技能培训项目。今年8月,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委培方式在市刀画文化创业基地开办刀画技能培训班,在零收费基础上还免费为学员提供画材及午餐。经培训考核合格人员与刀画文化创业基地达成就业创业协议,进行深度培训学习和创作。同时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还相继组织开展了短视频剪辑等培训,帮助自媒体从业人员掌握短视频创作及拍摄技巧、视频行业时尚热点以及脚本撰写方法,为全市新电商产业发展打实基础。 

  开辟直播带货渠道。为充分利用直播电商红利,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刀画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引导入驻园区快手五哥团队创办五哥传媒敦化创客书画院,集聚国内知名书法和画家及敦化刀画创作者近百人,并依托互联网直播带动书画等文创产品进行全网推广,助力敦化刀画拓展知名度和影响力。据统计,自7月以来,通过直播带货方式日均销售额达20多万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董延平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