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革命先烈足迹 肩负使命奋进前行 城事-敦化站 张昕莹 3373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踏寻革命先烈足迹 肩负使命奋进前行 城事-敦化站 张昕莹 3373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寻找初心印记】

踏寻革命先烈足迹 肩负使命奋进前行

——走进敦化市翰章乡陈翰章烈士陵园

2021-05-13 09:27 | 来源: 延边日报

  敦化市翰章乡陈翰章烈士陵园是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革命先烈陈翰章将军安息于此,这里所承载的是家乡人民对爱国将领最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翰章乡依托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每年接待自发到此瞻仰吊唁的各界干部群众3万余人。

  4月27日一早,记者来到翰章乡翰章村,开启了一次寻找红色印记之旅。从翰章村村部出发向南,沿着水泥路前行200米左右便是陵园大门,陵园内有工作人员正进行清扫和修剪树木。整个陵园占地面积约1.8公顷,分为停车区、碑林区、雕像区、烈士碑区、烈士墓区、绿化区6个区。陵园大门上方“陈翰章烈士陵园”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走进去是一个广场,广场中央是高2.7米的陈翰章将军雕像。雕像后面是革命烈士纪念碑,高19.13米,镌刻着苍劲有力的“陈翰章将军永垂不朽”九个大字。碑四面各设27级台阶。广场东西两侧排列着六块石碑,刻有国家领袖、开国元勋、各界知名人士和抗联老战士对烈士的颂词。

  记者在讲解员赫哲的引导下,来到位于纪念碑底部的烈士生平展览馆,展览馆以“白山英魂”为主题,由“少年学子 博学多才”“探求真理 赤心爱国”“弃笔从戎 抗日救国”“转战吉东 所向披靡”“智勇双全 威震敌寇 ”“血染疆场 将星陨落”“民族英雄 荣归故里”七部分组成。馆内珍藏了百余件抗联战士遗物、战利品和珍贵照片,记录了陈翰章将军赤心爱国、投笔从戎、浴血沙场、荣归故里的传奇故事。一张张承载着历史的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遗物,仿佛将人们拉回到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

  1913年6月14日,抗日名将、民族英雄陈翰章出生在敦化城西半截河的一个农民家里,他少年聪颖好学,14岁以“小才子”闻名乡里,从敖东中学毕业后到文庙小学任教。1931年“九·一八”事变,他组织敦化反日会与敌斗争,翌年九月参加抗日部队,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深受周保中将军倚重。1934年赴关内做抗日统一战线工作。陈翰章将军文武兼备,智勇双全,运筹于林海蛮营深处,转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寒葱岭天冠一个大队,大运河歼敌五百多,借而风火烧芦苇塘,趁夜袭巧渡牡丹江,诛四酋,毙助川,均为将军用兵奇诡之处,而摧毁敌镜泊湖设施,则更显将军战略战术之高超。他不为高官利禄所动,在牛心顶子抗联密营杀死了劝降的日本军官,这就是有名的“怒杀四寇”。1940年,敌人调动大军疯狂“围剿”时,陈翰章将军遭叛徒出卖,在镜泊湖畔与敌人激战壮烈牺牲,年仅27岁。陈翰章将军牺牲后,残暴的日寇割下了他的头颅,身躯被日寇运回敦化不允许下葬,以震慑抗日军民。直到1940年12月底,陈翰章将军身躯在家乡安葬。1948年10月,长春解放后,党派人找到了陈翰章的遗首,几经辗转,于1955年4月5日安放在哈尔滨烈士陵园。时至今日,依然流传着一段民谣:“镜泊湖水清亮亮,一棵青松立湖旁,喝口湖水想起英雄汉,看见青松忘不了将军陈翰章”。

  纪念馆的北侧是陈翰章将军墓,整体外观为八面形,石棺雕刻党徽和五星图案,墓志为《陈翰章将军传略》。赫哲告诉记者,2012年,为纪念抗日英雄陈翰章将军,敦化市投资2000万元扩建陈翰章烈士陵园和翰章广场,并与哈尔滨市商谈恭请陈翰章将军头颅回乡安葬,让抗联名将陈翰章将军得以在百年诞辰之际在家乡的土地上安眠。此后,陵园对外开放,供人瞻仰。

  走出陈翰章烈士陵园,园内的一幕幕画面、一段段红色的记忆不断在记者脑海中回荡。陈翰章将军在他短暂的人生中,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复兴,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甘将一腔热血遍洒白山松水、情愿马革裹尸换来清平盛世。他的事迹正激励着这片红色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以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 牛泽刚 实习记者 任卫峰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