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小山村风景美如画 乡村游起来 城事-敦化站 张昕莹 3352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小山村风景美如画 乡村游起来 城事-敦化站 张昕莹 33524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敦化小山村风景美如画 乡村游起来

2021-04-09 14:45 | 来源: 延边信息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吉林以冲刺状态跑出决胜姿态。较真碰硬,真抓实干,把一项项小康指标化作一座座村庄美丽如画、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为记录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讲述全省各地共建美好家园的幸福故事,《吉林新闻联播》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专栏报道。今天,一起走进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看一看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如何把身边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备春耕时节,小山村的农忙与众不同。收拾花海里的杂草,抓紧农家乐厨房装修,为即将到来的乡村游旺季紧忙活。

  小山村左邻牡丹江,右舍雁鸣湖风景区,风景美如画,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巨大。然而2016年刚干的时候,全村老少没一个同意的。在他们看来,小山村人均耕地1.5公顷,踏踏实实种地,一年收入一万多元,不愁吃也不愁穿。风光卖钱,纯属没影的事儿。

  好生态不能变成富矿,这个金饭碗端不上,村委班子着了急。“两年之内,如果挣不着钱,可以把股份退回去!”,村党支部书记史学良的一番话,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大家伙集资900多万元,成立了乡村游专业合作社。春暖花开的时候,乡村游开始在这里升温。采农家菜、看农家景、吃农家饭,热热闹闹干了起来。然而新鲜没几天,游客数量就开始下滑。乡亲们有点儿灰心丧气,村两委班子则咬紧牙搞市场调研。原来,乡村游不能光有土味,还得有品位。于是,“雁鸣湖休闲谷”“雁鸣湖渔港”应运而生。景观风车、休闲长廊、凉亭、木栈道纷纷上马,花卉观赏区既能赏花,还出售副产品,鲜花饼、鲜花茶、鲜花酒。2020年,全村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100多家加入了合作社,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最大日客流量达到1300人,创收400万元。

  游客多了,小山村的粘玉米、蜂蜜、山野菜、大鹅蛋,这些农副产品都成了紧俏商品。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让小山村把乡村游做成了支柱产业。接下来,这里还会有帐篷营地、环湖慢行路、牡丹江漂流等创新项目。这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还要进一步打造乡村游的新热点、新爆点,联动冬夏、带动春秋,构筑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生活。

来源:延边信息港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