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创建平安林区 城事-敦化站 鞠华军 3226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创建平安林区 城事-敦化站 鞠华军 3226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创建平安林区

2020-09-23 08: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年初以来,吉林省大石头森林公安局坚决贯彻上级公安机关年度工作部署,围绕平安林区建设,细化七项重点任务,确定了“立足区域,扬长避短,主动作为,强基提质,压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一方长治久安”的年度思路目标。截至目前,连续破获涉林刑事案件51起、涉民刑事案件27起、邪教案件2起,查结治安案件184起,收缴枪支11支,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森林案件、刑事案件、交通管理、治爆缉枪等工作在全州森林公安机关综合排名靠前。防疫防汛、生态管护、社会稳定、内部安全四大风险管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image.png

  聚焦绿水青山,强化生态风险管控。防疫伊始,食用野生动物陋习是否引发疫情的疑问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森林公安职责作用的有效发挥随之成为热议话题。对此,大石头森林公安局高度敏感、强化主责主业,始终把生态风险防控和涉疫犯罪打击放在突出位置。一手抓“绿盾2号”、“使命2019百日攻坚”行动;一手抓“三情四网”、森保基础建设,加大了动保宣传、打击整治力度。组织集中清山清套6次,联合排查行动5次,清查农贸市场18家(次)、宾馆餐饮46家,收缴木材106.96立方米、野生动物12只、猎具45件;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破获涉林刑事案件51起,同比增长143%,救助并放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河麂、长尾林鸮、大鵟、狍子等野生动物5只、放飞“滚笼”中的白腰朱顶雀9只。森林公安生态风险管控能力逐步提高并被社会认可。

image.png

  聚焦平安稳定,重在安全风险管控。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是衡量公安机关称职与否的标杆和尺子。大石头森林公安局聚焦主业,强化打击,扬威亮剑出重拳、惩恶扬善保平安,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护生态、保平安”等专项战役。今年前三季度,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7起。其中诈骗案件14起、盗窃案件4起。刑侦大队专案民警历经四个月的连续奋战,多次往返延吉、长春等市县,打掉了一个以帮助受害人子女安排工作收取好处费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侦破了系列诈骗案件8起,追回返还赃款4.1万元。处理交通事故4起,查处交通违法368起。组织消防检查56次、培训10次;开展灭火和抢险救援演练5次。在基础管控方面,强化特种行业、易肇事肇祸人员的监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

image.png

  聚焦民生热点,重在突发事件风险管控。参与处置重大卫生事件对森林公安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打好疫情阻击战、总体战,大石头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上下协调对接、加强疫情研判、统筹警力部署。参战民警逆行而上、挺身而出、昼夜坚守岗位、彰显警民情怀。对辖区内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进行全面清查,对9个养殖场进行消杀隔离,对禁止屠宰、销售野生动物情况跟踪复查。主动对接林草动保、市场监督、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5次市场大清查,杜绝了野味上餐桌。共出动警力1600余人次,警车600余台次,入户核查12000余户、16000余人。设置防疫检查卡点10处,检查过往车辆15000余台、20000余人。关停80余个场所,排查药店、诊所15个。在疫情阻击实战中,锤炼了班子、考验了队伍,防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有了新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州委领导的肯定。

image.png

  9月初,接连三个台风侵袭东北,给辖区造成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为妥善应对台风侵袭,该局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做好预警研判,组建90人抢险救灾突击队。投入4台冲锋舟、100把铁锹、1000个编织袋、50条绳索。与林业局及各林场做好配合,对地势低洼地段房屋、危房住户、水源地、河流、种植养殖户等进行调查统计,及时劝离转移354人、帮助养殖户转移156头牲畜。清理积淤河道5处,协助修复道路155延长米和桥梁2处。

image.png

  聚焦短板软肋,重在内部风险管控。该局工作形势总体向好,节奏逐步加快,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战斗力仍是影响队伍健康发展的一个短板。该局党委一班人自我加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瞄准短板,围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采取三项措施,超前化解内部风险。首先是强化警示教育、构筑思想防线。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召开专题学习教育大会和民主生活会5次,集体观看红色影片2次、疫情火线入党1人,民警的政治修养、党性观念、职业操守有了明显加强。其次是强化纪律约束、守住行为底线。狠抓执行力贯彻力落实,不护短不手软,下发执纪督察通报15期,约谈部门领导和民警12人。深入开展警风警示、廉政自律、职业道德教育12次,做到及时警示、常态反思,杜绝了民警违法违纪问题。三是强力推进全警大练兵、提升履职上线。围绕战役行动、涉疫防控开展岗位实战练兵,组织业务培训5次,严格执法网上巡查检查,建立案件侦办法制提前介入机制,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保证了规范公正执法,提升了队伍整体形象。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收到锦旗25面、感谢信2封,群众对森林公安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局民、辅警正以对青山绿水的忠诚、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打战役、强基础、提素质、保平安,在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的路上迈出新步伐,迎接新的挑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李玉佐 郑慧利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