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纪检:“三盯”助力扶贫攻坚 城事-敦化站 赵新 3170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纪检:“三盯”助力扶贫攻坚 城事-敦化站 赵新 3170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敦化纪检:“三盯”助力扶贫攻坚

2020-07-06 12: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按照州纪委工作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敦化市纪委监委成立9个调研组,践行“三盯”思路,精准助力扶贫攻坚。

  盯住县里的权--深入财政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23个单位,查看和梳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隐患,制定风险清单,检查扶贫资金、项目分配方式是否到位,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人,查看政策是否走样,钱是否用在该用的地方以及公益岗的设立、选用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在“真扶贫”上加大监督力度。

image.png

  盯住乡里的情--走访16个乡镇,实地考察申报扶贫款项等相关材料是否齐全真实,审核流程是否完整,项目资金的检查、复核是否跟进、到位,重点盯住受益人是否有资质,关键岗位人员亲属受益情况等,在“扶真贫”上加大监督力度。

  盯住村里这个点--市纪委监委以抽查的方式对16个乡镇41个村屯的扶贫项目的落实和资金的使用,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了解是否存在扶贫项目带贫模式单一、收益分配一分了之现象,是否存在项目收益发放现金和代领现象,最大化挤压腐败滋生空间,将扶贫资金用足用到位,使监督落脚在“真脱贫”上。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木耳吊袋大棚”扶贫项目存在先期预计收益乐观,投入使用后因木耳市场行情走低或农户不接受新育耳技术等原因,无农户租用导致闲置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建议乡镇加大相关宣传力度,组织农户学习新育耳技术,或将大棚及时转项,改为水稻育苗基地解决眼前困难。下一步市纪委监委深入了解市场,帮助寻找更好的扶贫项目,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张植塽  通讯员李文强、张丹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