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纪检:运用监督“利器” 助力脱贫攻坚 城事-敦化站 赵新 3170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纪检:运用监督“利器” 助力脱贫攻坚 城事-敦化站 赵新 3170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敦化站 > 城事

敦化纪检:运用监督“利器”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6 12: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敦化市纪委监委,强化精准思维,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深入全市16个乡镇,将监督探头延伸到脱贫攻坚一线,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又牢牢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及时查处、纠正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扛起责任、真抓实干,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投身脱贫一线,为切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image.png

  (图为在沙河沿镇裕山村走访贫困户)

  近日,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到官地镇和沙河沿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检查。

  “邹大爷,养蜂收入怎么样?家里喝的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水质怎么样……”?沙河沿镇裕山村是我市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检查组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邹云清家,询问了解扶贫计划落实情况。“包保帮扶单位为我家提供蜜蜂养殖项目,每年人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不愁吃也不愁穿了”邹云清乐呵呵的向检查组介绍。邹云清肢体二级残疾,妻子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儿子脑瘫,2016年人均收入2300元,远低于国家脱贫标准。为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由“输血”转为“造血”,包保帮扶单位根据邹云清具有成熟的蜜蜂养殖经验,于2017年投资8000元为邹云清购买了10箱蜜蜂,使邹云清一家靠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加上自己的辛苦努力终于摘掉了贫穷这顶“帽子”。在包保帮扶单位和镇党委帮扶下,通过申请扶贫公益性岗位和开展“四小工程”使裕山村其余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都顺利脱贫“摘帽”。

  饮水安全是贫困村出列重要指标之一,因村里的供水系统修建较早,近几年来输水管线跑、冒、漏现象严重,每天只在早晚两次供1小时水,已持续8年之久,无法满足该村正常饮水需求及饮水安全。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水利局投资3.5万元,沙河沿镇政府投资2万元,包保单位市总工会投资2.5万元,共计投资7.5万元新建40立方米蓄水池,使全村517人的饮用水得到有效改善,并实现全天24小时供水。

image.png

  (图为在沙河沿镇政府扶贫办查看相关扶贫材料)

  检查组采取过筛子的方式逐一对沙河沿镇贫困户及贫困村档案进行全面检查。镇政府严格落实“四不摘”,为了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围绕“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沙河沿镇建立了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对全镇22个行政村96户163人的贫困户全部已建档立卡。检查组还重点检查了贫困户公益岗位的设立、选用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真正发挥作用。2019年沙河沿镇裕山村、沙河沿村、长乐村设立了3个扶贫公益岗,解决3户贫困户生活问题。2020年仅在裕山村设立1个扶贫公益岗,其它两村脱贫后,已取消扶贫公益岗。

image.png

  (图为在官地镇下洼子村卫生室了解使用情况)

  下洼子村是官地镇建档立卡贫困村,距离官地镇中心22公里,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只能去镇里看病、买药,路途远交通也不方便。在市纪委监委的协调下,敦化市卫健局为村里新建了卫生室,内设处置室、药房、注射室及观察室,同时还有多种常用药品,并配备村医生。“按政策要求,已经为我们村6户10人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扶贫”档案,只要来卫生室就诊就可享受国家扶贫报销政策,有时我还亲自到贫困户家里访诊,村民患点小毛病买些急用药,来卫生室就全都解决了”官地镇村医台培胜介绍说。

image.png

  (图为查看官地镇东胜南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

image.png

  (图为查看官地屠宰场建设项目)

  检查组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扶贫项目的申报、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在官地镇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东胜南村建设的蔬菜大棚、老虎洞村的光伏发电扶贫、官地屠宰场等产业项目开发和建设情况。详细询问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后,带动贫困户收入增收、就业等情况。截止2019年老虎洞光伏发电项目产生收益1.18万元,收益资金直接分配给贫困户。2019年官地屠宰场项目为全镇45个行政村179户368人贫困户创造了12万元的效益资金。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新的挑战,越是艰难越向前,越要加强政治监督,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两手抓”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切实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抓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敦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张植塽  通讯员石海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